红尘有幸——评醉长街《水中影》

给亲爱的 @醉长街 


是一篇书评,也是一封情书。

 

如有佳语,大河前横。

这是你用来自勉的一句话,也是我们用来共勉的一句话。

 

写这篇书评之前,我想了很多种办法,要不要极力保持客观,不加入我对你的主观感情,只讲人物,不讲作者?想来想去别无头绪。最后决定,管他娘的,我就是喜欢你呀。

 

我向来知道,你不爱剖白感情,不爱把那些情动写得太过直白,太过肉麻。你藏得越深,想得也越深。

其实到如今,我仍匪夷所思,陆燎原为何喜欢唐翎。甚至我个人认为,他们之间远非单纯的爱意。可是又谁说得清什么是爱呢。他们互相舔伤,互相欣赏。通过对方这个生命转捩点,实现了自我救赎与共同成长。这样不也很好,这样不也很美吗。

并不是每种感情都海誓山盟花前月下。想到一首粤语歌“欲辨难辨你一脸风尘,犹如欲辨难辨我命运。易摘难摘那天际风云,犹如易近难近眼前人。患难长路中各自寸步难行,如果这是爱,甚么比抱拥更真。”

大概就是他们,大概就是你爱的《龙头凤尾》。

 

而这段感情,我能极清晰地感知唐翎对陆燎原的感情。

在那个酒吧的夜晚,他对着吃醋的陆燎原温和宽容地笑了笑,这时他就爱上了。但是他不敢,他还没完成自我救赎,他退却了。他自以为冷静自持,把所有感情剔除得一干二净,却早已沦陷。

以前也讨论过,唐翎为什么喜欢陆燎原。陆燎原这个人一出场就活该被所有人喜欢。因为这个压抑的血腥的岛,只有这么一个快乐的傻蛋。旁人有不可言说的苦衷,他没有,他动于九天,他的心始终自由。

我实在太喜欢你写唐门了,都是心思极为幽深,极为情怯。是想触碰又收回手。无论怎么包装,都是那个的刺客,那个自己都不明白却已经先行付出的唐门。

或许这就是你吧,对感情懵懂不觉,再回首时,原来已经走了这么远。

 

看这个故事,我是当成纯文学来看的,它比《殇未悔》更考究,更专业。因为你在自动写作的时候,从笔下自然地生发出来这样一个岛,这样一群人,这样的吉光片羽。

每一个人物都在你笔下拼命诉说。他们想要告诉你他们的故事,想要你替杨徵写出这个“故事集”。你写的不是一个CP,不是两个人。是他们。

就好像你给他们拍一张全家福。陆燎原无所谓地叼着烟,一手搂着唐翎的肩,一手挠挠脸上将要好的疤。唐翎站得笔直,像个真正的军人。方听风又瘦削,又尖利,总是抿着唇,仿佛一开口就是讽刺人的话,但是眉眼柔软。杨徵的遗照在方听风的怀里温和地笑。李龙吟一脸无奈地揉着额角,郭潜龙漫不经心地比着中指。叶莺鸣极娇俏地笑着,却十分霸道地圈住柳西楚的腰。柳西楚扛着枪,悄悄地红了脸。

而你站在摄像机后,沉静地笑,咔嚓拍下这样的瞬间。

你是温柔而善良的,对所有的人物怀有百分之二百的爱意。即使是唐雀,你也懂他。你也愿意让他大放异彩。你从不写绝对的好人或者坏人,他们都在这红尘中挣扎求生。

每当感情到了要一锤定音,要奏出沉重鼓点之时,你就荡开一笔。去写月,去写风,去写那些寂然的天地。就像元稹。有满腹柔肠,想了又想,思之又思,最后却一言不发,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。

也正是这样,他们看起来那么真实,那么沉郁。

 

不知是你梦蝶,还是蝶梦你。但是我想,诞生在你笔下的人始终是幸运的。红尘漫漫,他们一生最想讲述的故事,都尽数被你讲出来。足矣。

 
评论(8)
热度(4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